文学港   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

  从芳草地泊进了这一片港湾,就把家安居此处吧;
  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就把心托付于斯吧;   
  听,那海浪的故事里演绎着无尽的爱恨纠缠、荣辱悲欢,那鸥雁鸣歌的炼狱中是怎样的生死轮回……  
  看吧,这里飘荡的白帆是每一位笔耕者彰显的梦想……

 
   
  
 
    

 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 

 

 

与鲍文芳先生谈现代诗歌发展的末路化问题

陈静波

 

 

鲍文芳 2006.10.5.19:56:38

哦!最近我只想多看书。网上对诗歌的争论也非常激烈,似乎诗歌也要变革和创新。

陈静波 19:57:25

肯定要改革!这是迟早的事情了!“自由诗歌”已经走到末路了!我早就提过!

鲍文芳 19:58:42

像唐诗,应该是一出来就为世人所认知。

陈静波 19:59:03

现在已经没有几人愿意看这些“四不像”的现代玩意儿了。(指“现代诗歌”)

只是有些所谓的“专家”或“学者”,死不认帐!死不改悔!

鲍文芳 19:59:57

现代诗歌越发展,越不被人认知,越让人莫名其妙。走进了死胡同。

陈静波 20:00:59

直到他们撞南墙就知道谁对谁错了!

鲍文芳 20:01:15

最近网上在批《诗刊》和《星星诗刊》的比较多。

陈静波 20:01:35

批得好,反正我绝对不写那些所谓的“正统”派!我更不去迎合那些刊物的口味。

鲍文芳 20:02:00

说真的,不少名人的诗歌我也看不懂。

陈静波 20:02:30

所谓的那些似乎只有他们才可登堂的“大雅”派,多是些别人读不懂的垃圾!垃圾,垃圾,垃圾!

陈静波 20:02:59

批评得好!什么“诗刊”,狗屁不是!瞎领路!什么“星星诗刊”,只会跟风捉影,逐潮流潮!全它妈瞎扯!

鲍文芳 20:04:41

呵呵!是这样的。早期的一些诗人,像徐志摩等,他们的诗仍为世人所共识。

陈静波 20:05:10

对不起,我可不是全否!早期的有都是好的!我是说自从朦胧诗进入诗坛,流行起来后被一堆诗人把中国的诗歌给整完蛋了!但,我也不是全否“朦胧诗”!唐诗“三媚”,其中之一还有这个“含蓄”或曰“朦胧”之媚。

陈静波 20:06:52

还不反省吗?谁该反省?!

鲍文芳 20:07:14

是啊。最近批赵丽华的诗,或许太简单了,不像大牌诗人所写的,也有人批她。

陈静波 20:08:39

批得好!那些鼓吹起来的诗歌“帮派”真它妈是“四人帮”反革命集团!

鲍文芳 20:08:31

哈哈!老毛说的,至今还是至理名言。诗歌应该源于民族大众的,离开了这一点,就不是诗了。

陈静波 20:08:59

最起码的基本点就是这样!

陈静波 20:09:52

诗歌、诗歌,离开了“歌”你还诗啥?这是从字面上理解!要“歌”就得遵循“歌”的一些特点,否则就不是“诗歌”!

鲍文芳 20:11:14

对了。接下应该是歌词发扬光大的时候,就像唐诗转为宋词那样。

陈静波 20:11:35

对了!“歌词”就将取代之成为新“宋词”!

陈静波 20:13:11

该死,我一说就到这些就动情!实在气死我了!

陈静波 20:14:03

那些诗歌帮的老家伙们死不改悔!别人又搬不动他们!因为人家故步自“封”有地位啊!你损伤不了人家的一根汗毛。真的要改革!一定得改!拿出个样来给他们看看,别再让他们占着好地方指手画脚!我最近太忙,否则我也写点评论批批他们!

鲍文芳 20:15:36

是啊。不能说写什么都是诗啊。语言的挖掘能力毕竟有限,这是诗歌进入死胡同的主要原因。生活不全是诗,这与诗歌到处都是,有着较大的反差。

陈静波 20:16:38

你说的原因我不太赞同!

鲍文芳 20:16:39

陈静波 20:17:29

并不是语言挖掘力深浅的问题!主要是与生活远近的问题!抛开了生活就不是文学!

鲍文芳 20:18:38

是啊。

陈静波 20:19:16

有些诗歌就是诗人写它自己怎样怎样!所谓孤芳自赏,或曰自我的“身体写作”。而不是深入生活,不体察民情,不关心百姓的疾苦!脱离了大众,这就离死不远了!这是真理!

鲍文芳 20:19:15

是啊。我喜欢写一些通俗易懂的东东。另外,诗歌目前奉承的人也比较多。

陈静波 20:21:02

你说的民族的,我赞同!

陈静波 20:21:23

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,才可能有无限的生命力!

鲍文芳 20:22:17

是啊。文学的生命力在于读者。

陈静波 20:23:12

不去讴歌人民就是有愧于生它养它的热土,有愧于百姓大众!

鲍文芳 20:25:07

是啊。我写最好的怀旧诗是《惜别老叶》,那首在诗歌界影响比较大。只是思想不合编辑的意图,最近在民刊发表。

陈静波 20:26:15

你说的关于“语言挖掘力深浅的问题”,我觉得现代诗歌对语言的挖掘力其实已经达到登峰造极,甚至超越唐诗!

鲍文芳 20:26:37

应该是这么说的。

陈静波 20:27:24

但关键是他严重背离了“歌”的特点,成为文字垃圾!

鲍文芳 20:27:21

现在许多语言的意思在变化,无法再像古代用一个字来表达。

陈静波 20:27:58

是的,但若勉强为之,今人也能做到。只是会严重束缚手脚,有些人觉得不过瘾而已!现在毕竟是个“自由”的社会嘛!

鲍文芳 20:28:18

是啊。一些名诗人都在这做文字游戏。

陈静波 20:30:49

对,这就是我上面说的问题,闭门造车!我恨死他们了!

鲍文芳 20:35:31

哈哈!是这样。

   

 

陈静波
网址: www.chenjingbo.com
通联:132213 吉林永吉县一拉溪镇松花学校
电话:0432-4176108  手机:13089174025
电子信箱:cjbyy@126.com
QQ:529053298

 

 

 
       
    影音娱乐 法律资讯 友情链接 心理健康 联系方式    
欢迎光临陈静波艺林文化传媒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!
COPYRIGH(C) 2006-2